English

让旅游业大放光彩

人民日报社论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胜利结束了。这是在刚刚跨入新世纪和“十五”计划的开局时刻,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。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,按照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要求,认真总结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,明确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和基本原则,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措施,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。这次会议,对于进一步发展旅游业这一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,对于推动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,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。

旅游工作是经济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,“旅游促进发展”已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共识。在改革开放初期,小平同志就指出:“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,要突出地搞,加快地搞。”在党中央、国务院的重视和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,我国旅游业始终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发展,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到亚洲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。旅游业在扩大消费、增加创汇、脱贫致富、安置就业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,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。

我国的悠久历史、璀璨文化、锦绣山川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,构成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,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,国内旅游需求开始全面释放,假日旅游渐成时尚,入境旅游方兴未艾。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。现在,各地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,形成了上下联动、社会参与的可喜局面。总的来看,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、扩大有效需求、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都要求旅游业更好、更大、更快地发展。新的世纪,良好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,也为旅游业加快发展营造了有利条件,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。

但是,应该清醒地看到,我们在不少方面与世界旅游强国存在着差距,旅游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,各要素的发展不够协调;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总体水平较低;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尚不完善,管理体制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;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,等等。这些问题,必须引起足够重视,认真研究解决,以确保旅游业健康有序地发展。

根据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,未来5至10年,我国旅游业要在推进改革开放进程、贯彻扩大内需方针,促进经济结构调整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,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。在此过程中,应注意把握好几个原则:要树立大旅游观念,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,进一步扩大旅游发展规模;坚持改革开放和不断创新,增强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;坚持旅游业发展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,弘扬民族优秀文化,加强爱国主义教育,促进国际文化交流;坚持旅游资源的严格保护、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,推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。

加快发展旅游业,任务重,要求高,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工作重点: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,拓展新的客源市场,强化在国际上的形象宣传和市场促销,大力增加适合国内旅游的产品和服务供给,引导旅游消费;切实整顿旅游市场秩序,加强监督管理,规范经营行为,保护旅游者的权益,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,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;搞好旅游规划和项目管理,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;加强旅游安全保障,特别要做好旅游高峰期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城市的社会治安、交通疏导、卫生防疫和紧急救援工作。加快发展旅游业,还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作保证,要立足长远,加大对旅游业支持力度,深化旅游企业改革,改善旅游交通配套条件,调节旅游市场需求,进一步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。要制定相应的政策,采取有力的措施,促使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。

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,关联度高,涉及面广,辐射力强。旅游业的发展,离不开民航、铁路、交通等产业的协作配合,离不开计划、财政、金融等部门的有力扶持,离不开商业、餐饮、娱乐等方面的配套服务。今后,加快发展旅游业仍是各地区、各部门的共同任务,各级地方政府要为我国旅游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,让旅游业这轮“朝阳”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!(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